close

小安上周遊日本東京回來囉~~~
依照小安的慣例,我們又可以進行小禮物抽抽樂了~~~
每次小安出國回來時我都非常期待要玩抽抽樂說,因為充滿驚喜!!
小安的抽獎簽都會寫的讓妳抽到後還是很期待,因為按字面意思還是要猜上一番
這是我第三次抽小安的禮物了,真的狠開心~~~
打開籤一看---阿NO...瞎瞇是『快向達摩許願』勒.....
直到小安拿出小禮物後我才恍然大悟,阿,原來這個叫達摩喔~~~~



上網找了一些資料發現原來沒眼睛的達摩像很特別的。
或許剛收到這種禮物,真會感覺莫名其妙,但事實上,沒眼睛的達摩像在日本非常普遍。
這主要是用來作其許願用的。
小安說日本人如果想許願,就會找來這種達摩像,接著許下願望,把願望寫在達摩的身上兩邊
並在達摩的一邊眼睛上幫其開眼,然後靜心等待,一直等到願望實現後,再用筆將另一眼點上後
擺在家裡一年後再燒掉。恩~~這樣子要好想要許什麼願望了,嘻嘻。 
趁還沒有決定願望時先試著祈求達摩~~
就再拿到達摩的那天寫了三個願望在MSN上面都有實現耶,實在是太驚人了

看樣子我要好好來許願....不能浪費...不知道可不可以多幾個願望呢?
把願望寫滿載達摩身上會不會都實現呢?哈哈~




◎相關閱讀:
以「面壁九年」禪修聞名的中國禪宗始祖菩提達摩,在日本已成為祈求財源廣進、順利升遷的「守護神」。
位於東京北部的高崎市是「達摩之鄉」。高崎市從江戶時代起就以生產「招福達摩」而聞名,現有專業作坊六十三家,每年生產達摩約一百五十萬尊,產銷量居日本第一。高崎街頭,達摩的形象隨處可見,達摩吉祥物的商店一家挨一家。在一家專賣店裏,一尊十公分高的達摩像賣到一千五百日元(約十四餘美元),可謂價格不菲。另一家店前立著一尊高二.八米、重五百公斤的「開運福達摩」,頗為壯觀。店主人深谷說,他祖父時代一家人就開始製作達摩吉祥物,做的主要是許願用的「福達摩」,上畫鶴下畫龜以示吉祥,大大小小多達十八種。製作達摩的材料是紙漿,製作程序非常複雜,多達一百三十二道,以前他們用手工定型,現在用機器成型,一家人每年能做兩三萬尊。
深谷介紹說,日本的達摩吉祥物種類繁多,因地區不同而特色各異。實際上,有的達摩形象變化之大,令人吃驚--粗獷、滿臉鬍鬚的禪宗始祖竟被畫成漂亮的「女達摩」,而日本人也不覺有何不妥。
從用途上說,達摩吉祥物主要有擺設用和許願用二種。前者在出售時都畫好了眼睛,後者則由購買者自己畫眼,先畫上右眼,願望實現時再畫上左眼,名為「開眼」。在日本,每逢選舉人們都能從電視裏看到這樣的畫面:當選者在一片祝賀聲中,為表示「願望實現了」,都要在被稱為「必勝達摩」的吉祥物上畫「點睛之筆」。高崎市是日本前首相小淵惠三和中曾根康弘等人的選區與故鄉,他們當選後為「必勝達摩」開眼的情景曾給日本人留下深刻印象。 

通常,日本人在年初時從寺院裏求得達摩吉祥物,在家中放一年,第二年再帶到寺院或神社裏火化還願。在日本達摩被視為「通向神靈的信件」,對還願用的「祈願達摩」許什?願都行,可以求家中平安、升學順利、喜結良緣、五穀豐登……。 

高崎市少林山達摩寺住持廣瀨法師介紹說:一六七六年,中國僧人心越禪師來到日本,一六九七年在此創建了達摩寺。二百多年前,當地發生饑饉,時任住持以開山祖師心越禪師的達摩坐禪像為原型,教當地人製作「開運達摩」,為地方增加收入,度過饑荒──這就是高崎地區製作達摩吉祥物的開始。
達摩寺很注重與信眾的聯繫,每年舉行許多活動,如達摩祭、茶會、菊花展等,還開設「黃檗普茶料理」供人品嘗。每天早晨,寺院都組織「大眾坐禪會」。許多日本人認為,通過修煉,養性成佛,人生必有轉機。就這樣,三百年古剎就成了人們指點迷津、淨化心靈的場所。
其實,日本人對達摩的熱情不僅表現在寺廟裏。在雅虎日本網上輸入日語「達摩」二字,竟搜到二十二萬個相關條目,內容涉及商業、文學和社會等多個領域。
傳說達摩吉祥物是由日本的不倒翁「小法師」演變而來。據日本古書《倭名燈聚鈔》記載,不倒翁原形是中國唐代用於勸酒的「酒鬍子」,勸酒時放在盤上旋轉,傾倒時如同酒醉,倒向所指的一方被罰酒,後來「酒鬍子」演變成不倒翁,於十四至十六世紀傳入日本。
到底,日本人為什?如此喜愛達摩?廣瀨法師說,達摩面壁九年,最後參悟成道,又經歷了七災八難,其不屈不撓的「不倒翁」精神受到人們的尊重和喜愛,也因此,達摩才成為日本人心目中雅俗共賞、老少咸宜的精神偶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