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的一陣地牛翻身後,我想是為南臺灣的居民門帶來第一次地震的恐慌。
對於住在台北老舊公寓五樓的我來說,我只是爬起來把門打開一個縫,等地震過後我就把門關上。
這是一個很自然的舉動,我也沒有想要奪門而出,只是想說或許可能會有餘震,還是先開好門,避免真的有劇烈的餘震。
地震的當時正根朋友在通電話,可以聽到遠在高雄電話那端傳來大家的驚呼跟騷動,令我很瘋狂大笑(我是不是太壞了

隨即我開了電視及網路收看是否有地震相關消息,這是一種對資訊獲取的不自覺舉動。
由電視上獲得的資訊是在屏東西南方地震強度規模6.7強度,相當於6顆原子彈的威力,但是事實上如果是講震度換算成芮氏規模是5級。
與921地震的芮氏規模7.3級相比是有差距的,可是今天我卻一直看到媒體用誇大的口語來形容比喻昨日的地震。

例如說昨日地震比921地震恐怖!←最好是有啦!!!

事實上921地震的規模是足足比昨晚的恆春地震規模多了39顆原子彈的威力~~~~~
應該這樣子來說好了,我可以接受屏東居民用比較級的方式來形容對昨晚地震與對921地震的感受,但是絕對不是用誇大的言詞來替新聞下標吧!

回想921地震當時是我在逢甲念大三的時候,地震前我還開心地在上網、上BBS(頹廢的學生生活啊~)
地震發生前幾十幾秒忽然供電有瞬斷,因為電燈閃了一下,隨即地震就來了~~
大家猜猜我當下的反應是什麼?
說來好笑,我竟然是馬上抱住我剛添購的18吋電腦螢幕喔~~
(那時候螢幕才出沒有多久,我費了一番關係才買到比市面上便宜的螢幕,但是身為學生的我還是花了不少錢啊)
抱著我的電腦螢幕看著床頭電視櫃上房東提供的大電視再移動也不想管,哈哈哈哈~
第一次地震後我本想說沒什麼事情吧,後來竟然又來一次地震。。。。搖的我頭有點昏了
然後我的門口就出現緊湊的敲門聲,原來是住在對門的呆呆秀學妹來敲我的門。
我一回門只聽見學妹大叫:『XXX(當時的名字)~~地震好可怕喔,我好怕喔~~』
然後我當下決定帶著學妹下樓去找JAY去學校,所以我請學妹回房間拿一下貴重物品我們就出門!
回頭我抓了我的包包,把我的錢包、存摺、手機拿了裝進包包、隨手拎了一件大外套就出門帶著學妹直奔校園。<=有充分的死要錢的舉動,哈!
經過這兩次強震,學校也開啟校門(學校夜間過十一點有管制人員進出)讓大家跟附近住戶進入到校園躲避。
進到校園前我們順路去U-mi家抓他們出來學校一起度過我們在逢甲的第一次校園地震夜。
事後檢視發現王猩猩竟然沒有穿鞋子赤腳就跑出來了,笑翻天!

我還記得我們由側門進到學校的空地做了下來,其實當時夜晚已經是很涼爽了,風吹久了其實也會頭痛的!
所幸有一位老師還是職員把他的車子開出來到廣場開了廣播、讓大家可以在車子旁躲風也可以輪流上車吹暖氣的!
當晚手機通訊幾乎全斷,對外通訊還是不太行,不過我還是接到社團指導老師『依軒』大哥的關心電話,當下是很感動的!

當天晚上我們依偎在車子旁躲寒風並且不斷努力想要用公用電話、手機打電話回家報平安。
一整晚電話都沒有通,一直到清晨電話總算通了,媽咪說台南沒有狀況。
後來U-mi也打通他台北家報名安結果還被他媽媽數落說這麼早不睡,哈,笑死我們!
這時候其實我們還是不知道921地震有多嚴重,因為我們與外界有點小斷訊息了!
當時幾乎都沒有電力,租屋地方有緊急供電,結果我們成了附近唯一一棟有電力的大樓!
就連對面的7-11都要摸黑拿手電筒,一次放兩各人進去採買才行。
附近的餐飲也都因為斷水斷電,只有要營業的幾乎都要大牌長龍。
我還記得因為我們這一棟有緊急自動發電機,所以同學門通通都來找我們了。
然後點餐食也因為對面餐飲有營業但是有限量,所以大家六七各人要合吃四個便當,實在很克難。
隔天學校宣布停課一週,學校大樓沒有安全疑慮,但是因為我們被迫停電了,所以我們只好停課。
又湊巧高中好友的爸爸上台中,就這樣子我們通通都被拎回台南了!
回家後透過電視才知道原來在我們以為只是一個地震的背後其實是很可怕的!
電視24小時不斷接力轉播搜救畫面,甚至童軍團的人也問大家要不要自願去加入救援,童軍團也在第一時間把帳棚睡袋全捐出去了!
我也問過媽咪我去救援好嗎?比起在家每天看轉播難過好吧~
媽咪也說可以去幫忙人家也好,但是捏,其實大家的熱心與物資瞬間湧入各災區,也造成塞車。。。。所以後來我還是沒有去。
等到開課後,童軍團還是有一直號召大家有空去台中新社幫忙救援等。
其實內心是很難過的。。。感覺真的是有一瞬間臺灣陷入一場悲傷的浩劫當中!


講了這麼多其實我只是要講921地震當時我在台中所經歷的地震絕對強於於昨日的地震。
但是請媒體不要用聳動的標題來嚇大家~
教導傳達正確的資訊是媒體人應該要做的而不是弄些華麗文字,我想人民有免於恐懼的權利吧!

唉,臺灣媒體請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