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熱的天氣在午後雨後其實更顯的悶熱
空氣中瀰漫著一種黏滯的不舒服感覺
在擠滿人的木柵線捷運中
吵雜的捷運車相中
暫時讓
目光不聚焦渙散
腦袋瓜不想空轉
倒是耳朵還是得運作避免錯過下車
卻無意中聽見坐在博愛座的媽媽興奮地囔囔
隨著她們的目光看過去

是消失很久的彩虹
但是媽媽持續囔囔很難不引起我的注意
這時候耳朵很盡責告訴我已經該下車囉

下車後我在月台上像個鄉巴佬一樣在月台上追逐彩虹
仔細一看~~

有兩各彩虹耶
我暗自開心這是自己獨享的彩虹喔

開心地拿起相機拍下沿路看到局部的兩個彩虹
正暗自安慰自己不完美也是另一種美感
就像兩個人雖然不能常見面常膩在一起
但思念也是一種美
有時候落寞
有時候苦澀
有時後卻也有一私私甜意~

走著走著
回到家掀開窗簾打開窗戶
哇哇(這次要兩次哇)
竟然是完整的兩個彩虹



靜下心來慢慢欣賞吧~
看到雙層彩虹~那幸福會加倍嗎?
內心自問 .........





剛剛跑去Wikimania查了一下~~
原來是兩層彩虹~外圈為霓,內圈為虹~~^____________^

以下照片及文章由Wikimania引用出來的喔~~~

彩虹是因為陽光射到空中接近球形的小水滴,造成色散及反射而成。陽光射入水滴時會同時以不同角度入射,在水滴內亦以不同的角度反射。當中以40至42度的反射最為強烈,造成我們所見到的彩虹。造成這種反射時,陽光進入水滴,先折射一次,然後在水滴的背面反射,最後離開水滴時再折射一次。因為水對光有色散的作用,不同波長的光的折射率有所不同,藍光的折射角度比紅光大。由於光在水滴內被反射,所以觀察者看見的光譜是倒過來,紅光在最上方,其他顏色在下。
雙重彩虹,外圈為霓,内圈為虹
雙重彩虹,外圈為霓,內圈為虹
雨后纽伦堡上空的虹與霓
雨後紐倫堡上空的虹與霓

很多時候會見到兩條彩虹同時出現,在平常的彩虹外邊出現同心,但較暗的副虹(又稱)。副虹是陽光在水滴中經兩次反射而成。兩次反射最強烈的反射角出現在50°至53°,所以副虹位置在主虹之外。因為有兩次的反射,副虹的顏色次序跟主虹反轉,外側為藍色,內側為紅色。副虹其實一定跟隨主虹存在,只是因為它的光線強度較低,所以有時不被肉眼察覺而已(參看)。

彩虹其實並非出現在半空中的特定位置。它是觀察者看見的一種光學現象,彩虹看起來的所在位置,會隨著觀察者而改變。當觀察者看到彩虹時,它的位置必定是在太陽的相反方向。彩虹的拱以內的中央,其實是被水滴反射,放大了的太陽影像。所以彩虹以內的天空比彩虹以外的要亮。彩虹拱形的正中心位置,剛好是觀察者頭部影子的方向,虹的本身則在觀察者頭部的影子與眼睛一線以上40°至42°的位置。因此當太陽在空中高於42度時,彩虹的位置將在地平線以下而不可見。這亦是為甚麼彩虹很少在中午出現的原因。

彩虹由一端至另一端,橫跨84°。以一般的35mm照相機,需要焦距為19mm以下的廣角鏡頭才可以用單格把整條彩虹拍下。倘若在飛機上,會看見彩虹會是完整的圓形而不是拱形,而圓形彩虹的正中心則是飛機行進的方向。

蘇格蘭上空的虹與霓
蘇格蘭上空的虹與霓

1307年歐洲已有人提出彩虹是由水滴對陽光的折射及反射而造成。笛卡爾1637年發現水滴的大小不會影響光線的折射。他以玻璃球註入水來進行實驗,得出水對光的折射指數,用數學證明彩虹的主虹是水點內的反射造成,而副虹則是兩次反射造成。他準確計算出彩虹的角度,但未能解釋彩虹的七彩顏色。

後來牛頓玻璃稜鏡展示把太陽光散射成彩色之後,關於彩虹的形成的光學原理才全部被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